妇女节的本源,以及谈谈志愿者

今年妇女节,往年的妖魔鬼怪都退了,商家和某些群体不再敢公开漫天打出“女生节”“女神节”这些贬低女性的口号(可能还有,但至少没在热搜和广告里看到了)。这都要感谢过去几年里觉醒的女性们共同的努力,批判物化女性的宣传,为三八妇女劳动节正本清源,让它回到庆祝女性工作权的初衷,纪念女性为工作权斗争获胜的历史。莫失莫忘,常念常新。祝各位姐妹,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快乐!

然后,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,我想说说志愿者这个事。

起因是有个女生想采访我,跟我微博联系上之后,第一句问的是:请问怎么称呼您?

我非常诧异,以为她没搞清楚我是谁就来采访我了。后来我才明白,这是因为她以为我的社交媒体和很多其他人一样,有志愿者团队运营。

我的播客、网站、社交媒体,都是我自己在操作,这就是为什么我有一搭没一搭,一会儿出现一会儿不出现——实在是精力时间有限。但我坚持不用志愿者,因为我认为,为一个公益项目长期使用志愿者,就是在剥削年轻女性的劳动。是的,因为这些志愿者,99.999%,都是女性。

女性和男性同工不同酬,甚至同工没有酬,是全球劳动妇女共同的问题。年轻一代女性,一定要为自己争夺同工同酬的权利,锱铢必较、怎么敏感都不过分。不信你看看你身边的男性,他们都是这么干的。志愿者成堆的地方,大部分都是女性,这很说明问题。

如果一个短期志愿者工作,能让你接触到一些很好的资源平台,可以直接帮助到你未来的事业,不会耽误你的主业;或者如果是几个朋友一起平等合作、平等露面;或者一个一次性的短期项目,出于资源限制不得不用志愿者,那另当别论。

但由某个人发起、主导和设计的长期项目,用志愿者,那其实就是明摆着剥削劳动力。无非是免费奴工的委婉说法。

有些姑娘可能觉得,志愿者工作经历对自己的履历可以增添光彩。但其实这种光彩是非常有限的,你免费工作的时间越长,下一个看到你履历的潜在雇主就会觉得你越不值钱、越适合被剥削。

我希望每一个正在给那些“有情怀”的项目做志愿者的姑娘们,都斤斤计较,都问问自己:“我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做的事情,对我未来的发展,有成比例的回报吗?” 以及“我的这些投入,是否在成就他人的名声/收益,而我没有得到任何名声/收益?”

斤斤计较、锱铢必较,都是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,是至高美德。祝每个女性都拥有这些美德。

1 comment on “妇女节的本源,以及谈谈志愿者

  1. ao says:

    想请问为什么没有音频呢?还挺想听关于志愿者这一期的。好多其他的节目也没有音频,有没有地方可以听哈?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