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碧华笔下的青蛇,是政治女同

当年看徐克拍的《青蛇》,非常触动,看了有十几遍吧 ,有几句话最让我热泪。那就是白蛇生命垂危时,叮嘱青蛇去救许仙,青蛇满心凉透,看着她:

“你老是说人间有情,难道妖就无情?”

“有没有想过我们两姐妹,五百年相处都是情?”

“你有没有人当我是人一样想过我?”

这本子不是徐克写的,是李碧华。 李碧华在那代女作家里,算是有慧根的女人。 她笔下的青蛇,在白素贞为许仙殉身之后,冷冷盯着许仙说:“你应该跟姐姐在一起的。”把他给捅死了。

青蛇对白蛇的态度转变,非常写实。她俩姐妹情深五百年,青蛇仰慕姐姐,跟着有样学样。姐姐说学人,青蛇嘀嘀咕咕地抱怨,但也跟着学,姐姐说“老实人好相处”,找了个“好男人”,青蛇也好奇,去勾引好男人看他好在哪里,但我本位的青蛇很快看穿了男人的面目,求姐姐离开他跟自己走,姐姐却执迷不悟。

因为白蛇是青蛇在世上唯一的亲人,所以她上天下海、舍身救姐,最后还是救不来。既然救不来,就索性杀掉她的男人。男人是什么?不过是女人所有灾祸的起源。 整个故事,是一个少女长大过程中,去跟男权抢恋爱脑的亲人,去跟男权的法制暴力机器(法海)斗争的故事。

青蛇无法理解姐姐成天推崇的“七情六欲”,其实就是一个我本位的少女根本没法理解男权恋爱脑,姐姐还给她教“从一而终”,推崇男权单偶制,但她什么都感觉不到。她困惑过,迷茫过,盲从过,但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内心的感受,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战斗力。 哪怕是天庭佛法,她也敢去斗,顶天立地的少女。

青蛇的形象,非常符合今日“政治女同”的定义,也就是选择将自己的生命、爱和精力交付给其他女性的女人(不一定有性关系),而不浪费时间经营同男人的关系。李碧华在她的那个时代,就能戳穿异性恋霸权的虚妄、男权法制的虚伪粗暴、男性的懦弱和暴力,展现女性之爱的深切、激情和恒久,真是了不起。

2 comments on “李碧华笔下的青蛇,是政治女同

  1. Glow says:

    了不起,想去看了

  2. Nicole says:

    没错没错,当初看青蛇就有这种感觉,觉得白蛇太恋爱脑了,青蛇的爱难道不是爱吗?非得要那个破男人垃圾的爱,最后杀掉许仙那一下太爽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