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行的投资思考

推荐一篇介绍关于全球FIRE运动(早日财务自由早日退休)的文章,便于大家顺藤摸瓜研究一下各个相关论坛和网站:https://www.163.com/dy/article/DIM7SGJM0519L01I.html

投资理财是高风险行为,所以此类自媒体,如果负责的话,需要一再表明“此文不构成投资建议,请风险自担”这个意思。 短期投机,大部分人是注定要被割韭菜。目前似乎最可靠的长线投资就是投ETF指数基金,或者在一个人口、经济处于稳步上升期并且国内私产保护法律可靠的地方购买房产(几项条件缺一不可)。

因为妙国是双重国家(具体定义参见我此前的博文和推),所以此地投资本质上都是赌博,而且此时风险正在剧增。比如近期河南村镇银行存款消失,和各地烂尾楼增加。我认识的一位大报记者,最近就在为自己烂尾的郑州高级房产维权,150多万已经打了水漂,还在交每月1万多的月供,但房子还不知道能否拿到。

所以妙国以前可靠的投资理财方式也消失了。最好开设海外账户、尽可能多方搜集信息来交叉验证、避免投机、多选几个鸡蛋篮子来分散投资风险。 评论里有个姐妹推荐了专为女性投资的一个油管频道也可以看看:https://youtube.com/c/Ellevest 投资咨询提供者政治观念不是很重要,因为钱有自己的逻辑。

但是,虽然投资咨询者的政治观念不重要,但过于执着于某种政治观念的投资咨询者,也一定不可靠。 因为投资就是在一个极其复杂的人类社会里,去预测未来的利润走向,而人类社会里的不同人群,什么政治观念都有。 投资者要是执着于某一个政治观念,那就意味着她投资的时候会有很多盲点和一厢情愿。

所以成功的投资者一定是非常灵活的,不是说没有底线,而是说在某个底线之上,要有高度灵活性。 比如很多德国人,因为反对地产经济,认为这是资本剥削的方式,所以坚决不买房,错过了德国过去十多二十年的房产上升期,结果现在房租上涨、人到中年的时候,就非常被动。

4 comments on “外行的投资思考

  1. killer flower says:

    谢谢里雯姐。好喜欢海马星球。

  2. Chilly says:

    谢谢里雯姐,信息量这么密集的一篇短文让我多了一个论点反抗买房pua。

  3. 百岁姥人 says:

    投资谨记,不懂不做。另外,金钱是不讲价值观的,但是此地的金钱流向讲究性别,这篇文章让我想到很多年前的一篇报道,此地十几年来的房地产繁荣几乎完全让男性收益,而女性基本错过了这轮历史上最大的财富积累机会,因为中国母父不给女儿买房,这个话题我记得海马星球很早的一期节目也提到过,我最近又查了一下数据,到2021年,已婚女性自己名下有房产的占18.8%,与配偶联名拥有房产的占39.9%,而未婚女性自己名下拥有房产的仅占10.3%。

    1. seahorse1 says:

      这个数据真的太重要了,谢谢分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